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本所簡介

    台灣社會人口結構正逐年進入高齡化,進步的醫學,是維護國民生活品質所必備。本所成立於2002年,成立的主旨為將現代生物學,包括分子與細胞生物學、微生物學、發育生物學、組織工程、再生醫學、遺傳學、分子癌病學和生物資訊等知識和技術,應用在臨床醫學上,期能對疾病的致病機轉作分子層次的探討。

    本所現有專任教授11人、合聘教授3人,兼任教授1名,其中教授6人,副教授3人,助理教授2人,主要研究主題包括:

  1. 利用生物物理方法(例如核磁共振儀及電生理)探討各組織病變時之生理改變
  2. 利用分子細胞生物學技術探討基因受損時細胞之對應包括DNA修復的機制
  3. 以生物資訊、基因體學及奈米科技研究微生物致病機制
  4. 利用分子細胞生物學及生物化學之技術研究人類疾病致病機制
  5. 利用遺傳學技術研究個體發育
  6. 探討粒線體如何影響代謝疾病
  7. 以三維細胞培養技術進行組織工程研究以發展再生醫學
  8. 發展電腦軟體以研發生物藥劑

各位教授之詳細研究領域,請參閱以下網頁 http://cls.life.nthu.edu.tw/p/412-1469-18197.php?Lang=zh-tw

    本所歡迎有志於生物與醫學相關基礎科學研究的學生進入碩、博士班學程,以培育未來生醫研發人才。本所目前與國家衛生研究院、榮民總醫院、長庚醫學院、台大醫院新竹分院(前署立新竹醫院)及馬階醫院在教學與研究上均有密切的合作,未來亦將為進修之臨床醫師規劃博士班學程。由此,本所除了能提昇臨床醫師之基礎科學知識外,亦可結合臨床與基礎醫學的知識,共同努力研發相關課題。本所與日本大阪大學每年舉行生科雙邊學術會議,以促進雙方研究生交流。

瀏覽數: